基础理论以及涉及的数学物理方法一直是物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物理学乃至自然科学的发展起着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近期有关量子场论以及量子引力方面的进展,改变了我们一些常规的认知,尤其凸显出基础理论研究的重要性。要解决目前物理学的一些基本问题如暗物质、暗能量和量子引力等,我们首先必须具备有深厚的基础理论方面的基础并对相关问题有深刻的理解。

       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在高能基础理论等相关研究领域有了一定的积累和长足的进展。但我们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这些领域的地位与中国目前在国际上的政治、经济地位不匹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研究成果还相当缺乏。如果希望能在国际高能基础理论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我们就得尽早着手培育和组建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营造一种尊重学术和学术优先的良好风气和氛围,使研究人员能够潜心和踏踏实实地开展相关问题的原创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决定在高能基础理论领域设立“彭桓武高能基础理论研究中心”正是实现上述目标的一个重要具体举措。

       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西北大学在理论物理相关方向的学术基础以及两校的学术文化基础,第七届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在2019年研究决定并得到国家基金委的批准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西北大学成立“彭桓武高能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要开展场论、弦理论以及相关数学物理等方面的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以促进国内在该领域整体学术水平的提升。

       通过这一研究中心的设立和发展以及学术同行们的共同努力,期待能够进一步营造宽松的、具有浓厚学术气氛的优雅科研环境,鼓励研究人员尤其是青年人努力提升自己的研究素质,拥有深厚的物理和技术基础,孕育重大科学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和沉淀,力争能在某些领域或某些关键问题上有所突破,做出原创性的高质量并能留得下来的研究工作,真正在国际学术界的相关领域拥有我们自己的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