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1.场论的一般结构及其物理和数学内涵(比如基于对称性、因果性、幺正性等的要求),量子引力的一般特性(比如:时空本质、相互作用本质以及考虑非微扰下经典与量子的关联)及其对有效理论的约束和限制(特别对宇宙学模型的限制);

2.量子可积系统的严格解(发展求解量子可积系统的一般方法,考虑在弦理论中的一些应用比如AdS/CFT, 精确求解高自旋系统、多组份玻色子系统和多组份费米子系统等),基于严格解,检验弦理论中一些强弱对偶关系,研究上述系统的基态自旋构型、费米子配对机制、元激发和结构因子的特性,深入研究系统的动力学行为和量子临界性质;

3.上述方向涉及的相关数学物理问题(几何、拓扑特性以及相关的可积性问题)。



研究团队


1、场论、量子引力及其有效理论与应用:

召集人:卢建新/张扬

  • ● 校内骨干和一般成员:卢建新、黄民信、周双勇、李明哲、曹利明、丁桂军、张扬、王群、高道能、黄星、肖志广、王兆龙。

  • ● 部分校外客座成员。 


2、量子可积系统的严格解及其应用:

召集人:王玉鹏/杨涛

  • ● 校内骨干和一般成员:杨文力、黄民信、张扬、杨战营、杨涛、郝昆、赵立臣、刘冲。

  • ● 部分校外客座成员。


3、数学物理交叉研究团队

召集人:杨文力/卢建新

  • ● 校内骨干和一般成员:卢建新、杨文力、黄民信、张扬、黄星、王兆龙。

  • ● 部分校外客座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