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立升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2024年3月14日16:00在物质科研楼C座11层1124做题为“强相互作用力的前世今生—从三体文明的水滴谈起”的报告, 欢迎感兴趣者参加。

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186

Topic: 强相互作用力的前世今生—从三体文明的水滴谈起

Speaker: Prof. Lisheng Geng

Coordinates: PCFT C1124, 16:00, Thursday,March 14

 

Abstract: 刘慈欣的《三体》中的水滴是一个匪夷所思的探测器,其特殊本领的来源是因为它是由“强相互作用力材料”制成的。那么什么是强相互作用力呢?强相互作用力是自然界中四种基本相互作用的一种,其由于渐进自由和色禁闭的双重加持,在低能区表现为强子间相互作用。核子-核子间相互作用(简称为核力)负责把核子束缚成原子核,原子核与核外电子再通过电磁相互作用形成原子,进而构成我们人类生活的五彩斑斓的可见世界。本报告主要介绍核力理论的发展历史和最新现状及未来发展。